发展中小企业

建设美丽中国

中心领导出席第六届数智财税高峰论坛并致辞

更新时间:2024-02-29 来源:中促中心



       2月28日,第六届数智财税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简称“中促中心”)指导和支持,以“数智财税 智启未来”为主题,共同探讨当前国家数字化建设与智能化转型对企业财税领域的影响与变革,探索财税领域未来发展的趋势与机遇,赋能企业合规经营,实现可持续发展。中促中心主任黎志明,主任助理由立伟等出席本届论坛。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子彬;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国家税务总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卢仁法;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彬;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高建锋;中促中心合规服务办公室主任,国家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原司长,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原副会长李林军;德勤中国副主席吴卫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方明;中税网品牌创始人、中税网控股集团董事长徐兆宏等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企业高管等300余人参加本届论坛。




 李子彬会长和黎志明主任在论坛上分别作了致辞。李子彬会长提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但是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在数智技术的加持下,在优秀民营企业家们的示范引领下,我国民营经济必定会突破重重障碍,实现高质量发展。




      黎志明主任指出,在当前数字经济浪潮下, 数智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正日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也为中小企业带来了更多降本增效的解决方案。在国家开启大数据强监管的时代背景下,税收征管逐步实现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转变,企业财税数字化转型升级已成为大势所趋,数智财税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运用数智技术新手段,企业可以实现财税数据的实时监控、智能分析、精准预测,帮助企业提高财务管理水平,降低税收成本,提高税收策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为企业合规经营保驾护航,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本届论坛由李子彬会长、杨志明会长、黎志明主任、马彬会长、李林军主任及徐兆宏董事长共同启动。




在主题论坛环节,杨志明会长发表了题为《数智赋能人力资源创新,打造数智财税人才高地》的演讲。他指出未来数智赋能人力资源有以下三个趋势变化:技术技能人才需求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劳动力供给由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转变;一大批新生代投身现代服务新业态。他强调了数字经济创新人才开发理念的重要性,并指出加快数智赋能人才开发的五个创新方向:加快激发数字经济活力的机制创新;加快数智赋能的技术创新;加快产业融通和智慧场景的创新;加快数字经济的人才创新;加快数据要素聚集的环境创新。


       李林军主任发表了题为《数字财税合规是企业发展的基石》的演讲。他首先强调了财税合规对中小企业的重要性,企业纳税义务既是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更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参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式,而且财务税收的法制性决定了它的强制性,不合规就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及“金税四期”的全面推行,更进一步提升了对企业财税合规的要求,同时也提升了企业财税违规的风险。最后,他为企业财税合规指出了三点建设方向:建立财税合规管理体系;设立财税合规管理部门和专家队伍;建立财税合规数字化系统。



       吴卫军主席发表了题为《会计的明天会怎样》的演讲。他以更高层次的视角,分析了会计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数智化转型对会计行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和新要求。



       方明院士在演讲《认知大模型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中,强调了数字经济作为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战略选择的重要性,以及数字化服务对满足人民需求的关键作用。他认为数字产业化的自主可控是基础,产业数智化转型升级是发展核心,而规范健康可持续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同时,他指出认知智能大模型将引领产业变革,改变信息获取与内容生产模式,提升人机交互,实现资源普惠供给,并加速科学与产业融合。对于财税行业,认知大模型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激发创新灵感,优化数据管理。


中税网基于大模型技术自主研发的智能财税咨询产品——“智税宝”大模型也在本届论坛上作了发布。智税宝大模型可以改善财税工作者的工作流程以及数据处理的准确性,为企业决策提供更加精准、个性化的依据,显著降低财税管理过程中的时间、人力成本,将提高财税工作的工作效率和合规性。


 


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

秘书处

2024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