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小企业

建设美丽中国

中心经济纠纷调解办公室入驻朝阳法院

更新时间:2021-03-10 来源:中促中心

       牛年伊始,中心经济纠纷调解办公室开足马力,投入调解工作。在全国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为了尽快推进帮助中小企业化解纠纷,解除后顾之忧的工作目标,进而实现“让稳定器更稳,让生力军更强”的事业承诺,中心经济纠纷调解办公室已经在团队成熟、框架成熟、管理成熟的基础上积极与各人民法院开展战略合作,取得了一个精彩的开局。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民二庭与中心经济纠纷调解办公室召开座谈会,探讨共同建立涉中小企业纠纷诉源治理与多元化解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法院、专业调解组织的积极作用,合力推动涉中小企业纠纷诉源治理和多元化解工作。
     
      双方的合作将围绕几个重要主题展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将发挥司法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依托专业调解组织共同推进诉源治理和纠纷协作解决,为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公信力的提升提供司法保障。中心经济纠纷调解办公室将充分发挥商事调解组织的职能和专业优势,通过诉调对接、提供专业调解团队支持等工作模式,倡导行业更多利用诉调对接、速裁等工作机制高效地解决纠纷,最大限度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目前,双方第一批近200件诉调对接案件已经通过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委派调解的程序委派至中心经济纠纷调解办公室。
   
      朝阳区是北京市经济社会活动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因收案量和结案量长期居于全国之冠,因此被称为“全国最忙基层法院”。庞大的案件数量为基层法院的案件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为了提高办案效率,缓解审理压力,朝阳法院对于调解的重视由来已久。早在2007年,全国法院系统首个调解工作的专职机构——调解工作办公室就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正式成立。尤其是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朝阳区人民法院依托“多元调解+速裁”的工作机制,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全面推行纠纷化解“云模式”,为受疫情影响的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多元、优质、便捷、高效的纠纷解决服务。
   
      一方是全国最忙碌的基层法院,一方是国内首家专业服务全国中小企业的法律调解服务机构,双方的强强联合将为广大中小企业营造更加健康的发展环境。双方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充分整合资源、深化合作、细化规则,建立长期沟通联络机制,健全信息交流共享机制,通过强化司法对调解法律效力的监督保障作用,建立案件繁简分流和纠纷协作化解网上对接平台,持续加强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宣传推介,共同促进公正、专业、高效、便捷的多元纠纷解体系建设
     
      本次合作是一次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的时代探索,它将帮助广大中小企业进一步从源头上找到问题,化解矛盾,扫清中小企业在经济交往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阻碍,力促中小企业在大时代中放飞自我,轻装前行。

中心经济纠纷调解办公室
202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