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小企业

建设美丽中国

中心领导应邀考察厦门象屿跨境电商产业园

更新时间:2023-05-17 来源:中促中心

       2023年5月13日,应厦门象屿集团邀请,中心黎志明主任率队参观考察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




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是厦门首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成立于2014年12月20日,由象屿保税区管委会投资建设,园区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该园区系按照以两岸贸易中心总部及象屿保税区监管仓库、寨上厦华厂房为载体,形成商务办公、保税及非保税电商物流仓库“三位一体”功能齐全的跨境电商园区。


产业园着力建设跨境电商的服务商体系,提供公共服务产品,通过政策解读、政策引导服务包等产品,让园区企业获得全方位的服务。产业园所创造发展的“象屿模式”将政府的各项政策转化为服务产品,并采用生态圈建设的方式,打通壁垒,解决中小企业的痛点问题。


       黎志明主任在参观考察过程中对象屿集团及产业园积极为中小企业“找出路、想办法、促发展”的服务思路表示赞赏并指出:未来外贸新业态的发展方向将聚焦于深化链条构筑,不断强化、延申、补充服务体系和服务功能,培育孵化优质服务企业和平台,开展产业带服务,推动品牌建设和品牌出海,促进区域产业升级。与此同时,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防控外部及自身风险,特别是要做好境外合规风险的识别、评估与处置,强化知识产权意识,充分使用合规管理工具。


       谈到我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的发展现状,黎主任指出:新的国际形势促发新的经贸合作,推动新兴市场交易机会,应该在现有跨境交易体系基础之上积极探索跨境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在人才、平台建设上投入更多的资源。


      中心研发部秘书长汪磊及林辉、管然、林建兴陪同参观考察。

 

 

研究发展事业部

2023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