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小企业

建设美丽中国

中促调解与北京市丰台区工商联达成战略合作

更新时间:2022-04-27 来源:中促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畅通民营企业争议处理渠道,满足企业多元司法需求,运用法治手段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近日,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调解办与北京市丰台区工商业联合会共同签署了《中小企业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战略合作协议》,由此开启了双方的合作历程。

 

       通过此次战略合作,中促调解将与北京市丰台区工商联在如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设立工作站:中促调解在丰台区工商联设立丰台区民营企业经济纠纷调解服务工作站,充分发挥商事调解在化解专业纠纷方面的重要作用,引进专业人士为丰台区工商联会员企业提供专业的经济纠纷调解服务,使调解成为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的重要渠道。

 

       加强信息互通:丰台区工商联与中促调解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工作沟通交流。完善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通过挖掘、分析数据,研判纠纷类型、特点、规律和问题,为更好地推进纠纷调解、做好纠纷预防提供数据支撑。在调解涉及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的相关案件时,中促调解应充分听取包括民营企业家在内的各方当事人意见,丰台区工商联应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收集意见建议,提高意见建议质量。

 

       开展宣传引导: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宣传解读党和国家加强产权保护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中促调解支持丰台区工商联民企学堂普法大讲堂活动,积极参与普法大讲堂授课活动,并充分运用各类传媒手段宣传调解优势,总结推广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引导民营企业防范风险,理性维权。

 

       建设调解队伍:双方合作加强涉民营企业纠纷调解员队伍建设,完善对调解员的培训和管理,不断提髙调解工作质量,共同推进民营企业产权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将有利于充分发挥中促调解在化解企业商事纠纷方面的专业优势。双方将在工作对接过程中相互支持和配合,加强在民营经济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领域的广泛深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协力健全工作机制,从而进一步改善北京市丰台区营商环境,优化完善企业矛盾纠纷处理渠道,切实保护民营企业权益,为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中心经济纠纷调解办公室

2022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