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小企业

建设美丽中国

金融数字化转型、元宇宙及CEM主题沙龙在上海举办 中心投融资服务办公室受邀出席并致辞

更新时间:2021-11-29 来源:中促中心

       11月25日下午,清博智能金融数字化转型、元宇宙及CEM主题沙龙在上海顺利举办。

       本次沙龙汇聚行业相关组织的领导、学者与专家,通过领导致辞、主题分享、自由交流等多种形式,围绕金融数字化转型、元宇宙、CEM客户管理三大时下热门话题,展开了一场生动而丰富的行业交流与智慧探讨。

       沙龙开始,主持人兼清博数字赋能事业部总经理于丹首先介绍了沙龙举办的时代背景。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金融业面临多方压力,不过危中有机,中国经济率先走出衰退,金融业规范性得到显著加强,降杠杆取得初步成果,金融科技不断发展,金融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技术、互联技术、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数字科技的发展为金融创新不断提供技术支撑,金融通过数字化转型可以更精准地衡量信用风险、了解行业数据、满足金融需求、降低交易成本,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金融服务,甚至开辟前所未有的金融新业态。


      近半年来,“元宇宙”概念持续走热,英伟达推出虚拟协作平台,Roblox平台上市,Facebook改名Meta,虚拟人柳夜熙爆火……如若一定要用一个词来诠释今年的互联网业态,元宇宙是绝对无法绕过去的话题。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客户体验管理(CEM)的重视和认同也已经是行业共识。CEM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客户管理方法和技术,以提高客户整体体验为出发点,通过对全平台客户接触点的数据分析,反哺产品研发、市场拓展、品牌建设等工作。例如通过电商平台、社交平台、各类测评和投诉平台以及热门短视频平台等多种渠道获取的信息可以帮助汽车、旅游、互联网等各行业企业了解自身在产品、服务、品牌等多个维度的用户体验。

       在领导致辞环节,中心副秘书长兼投融资服务办公室主任何伟分享了自身对“金融发展的新格局、新方向”的看法。何伟表示,金融和科技的深度结合意义重大,金融可以为科技创新提供融资支持、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而科技创新是新成果、新企业和新兴产业的基础,为金融创新打开了空间。二者的深度结合是解决目前中小企业投融资困境的有效手段。


       随后,中心投融资服务办公室科技处处长商志营发表了以《供应链金融数字化 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新模式》为主题的演讲,对中小企业投融资痛点、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痛点、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新模式予以分析。

      在主题分享环节,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以视频出场方式发布了以《金融机构数字服务能力指数研究报告》为主题的演讲,旨在评估金融机构数字服务水平并探究其发展路径,全面支持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战略。

      清博智能CEO郎清平以生动、直观、图文与视频结合的方式,发表了以《元宇宙的畅想与实践CEM的前景与应用》为主题的演讲,在元宇宙的畅想与实践环节,详细介绍了元宇宙架构,包括元宇宙入口、数字孪生、实体机器人、原生/数据虚拟人,AI层、数据层等;在CEM前景与现状环节,介绍了行业需求与痛点、旗下产品清听CEM的核心技术与功能、经典客户案例等内容。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柯迪在现场对“金融数字化转型相关问题”进行了讲解。为与会者介绍讲解金融市场与资本市场现状、金融开放背景下的金融数字化现状、从货币功能看金融数字化的状态、金融数字化的分类、中国数字货币内外联动、元宇宙与金融数字化等市场热门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大数据中心主任肖节发布了以《金融科技领域数字化转型与实践》为主题的演讲,演讲包括三部分,分别为研究机构数字化转型与实践、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实践、数字化转型中的安全问题。

      上海清博CEO朱凌宇分享了《金融行业智能服务解决方案》,包括金融行业舆情服务场景应用,金融新产品服务应用场景及内容,表示未来清博也将为金融行业客户提供更多的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在沙龙结束以后,清博智能带领与会人员参观了园区,展示企业机器人项目与产品,本次活动圆满落幕。


中心投融资服务办公室
2021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