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小企业

建设美丽中国

中心经济纠纷调解办公室参加第九期调解员资格培训班

更新时间:2021-04-09 来源:中促中心


      近年来,为了满足社会对于纠纷化解的新需求,全国法院正在积极构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机制,为当事人提供多样化纠纷解决方案和权利救济渠道,以促进矛盾纠纷公正、高效、实质性化解。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就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调解在这项工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调解员自然成了发挥调解优势的重要执行者。因此,调解领域需要培养大量高素质有资历的调解员方能担此重任。

       2021年4月3日-4日,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举办了第九期调解员资格培训班,中心经济纠纷调解办公室作为其会员单位,组织8名资深调解员参与了该资格培训班。该培训班为期两天,共计培训时长14个小时,培训班特别邀请了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会长翟晶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范愉、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第一速裁团队负责人李红星、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研究室主任梁蕾、北京市通州法院监督组副组长高楠、北京市高院立案庭法官助理孙伟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一线法官现场授课。 

   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会长翟晶敏(左四)、副会长张温泉(右四),中心经济纠纷调解办公室主任孙丽(左五)与参加此次培训的中心经济纠纷调解办公室调解员合影在两天的集中培训中,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会长翟晶敏对我国行业、专业、商事调解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范愉以宏观视角分析了当代世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发展和启示;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第一速裁团队负责人李红星以其幽默、接地气的讲课方式,分享了他独特的调解技巧和方法;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研究室主任梁蕾依据《案件调解细则》对现场学员进行了全面的指导;北京市通州法院监督组副组长高楠系统地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市法院多元调解系统;北京市高院立案庭法官助理孙伟为学员详细解读了《北京法院民事案件“多元调解+速裁”机制工作规范》的细则和理念。


参加此次培训的中促中心调解办调解员团队合影

   中小企业各类商事纠纷在数量上日趋增长,在形态上日益复杂,调解员需要在既有技能和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调解水平。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调解员资格培训班已经成功举办了九期,每一期都面向时代需求,紧扣调解事业发展的核心主题。中心经济纠纷调解办公室的8位调解员通过参与这次培训,在宏观上进一步开拓了视野,广泛深入学习了多元调解理念、政策以及域外发展情况,在实操层面则强化了调解方法、技巧、信息化系统等方面的应用水平。本次培训有助于从整体上进一步提升中心经济纠纷调解办公室调解团队的业务水平,为高效化解大量中小企业纠纷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中心经济纠纷调解办公室

2021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