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小企业

建设美丽中国

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消费经济人物盛典顺利召开

更新时间:2023-04-14 来源:中促中心



4月12日,第三届中国消费经济人物盛典(以下简称“消费盛典”)于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期间在海口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届盛典以“创新为本 人物为魂,智慧消费助力中国现代化”为主题,由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由高峰论坛、重磅发布、最强声音、牵手时刻、见证荣光等八大板块组成。中心主任黎志明出席盛典并致辞,中心副理事长李贻良、副秘书长曹菊生等参加此次活动。



       随着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宣布盛典开幕,盛典活动正式开始。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参会。

       黎志明主任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提到,作为消博会的亮点活动之一,消费盛典已在消博会期间成功举办两届,均取得实质性成果,并得到有关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广泛赞誉,感谢商务部、海南省经发局等单位给予的指导和支持。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开始步入正轨,经济复苏按下了“快进键”。消费作为经济活动的起点和落脚点,必须更加有效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这是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需要,也是经济全面复苏,平稳运行的需要。消费盛典自举办以来,始终致力于搭建消费经济人物交流合作的平台,为政府和企业提升品牌影响力、扩大市场竞争力提供展示的舞台,为助力消费创新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本届盛典举办的“新阶段消费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提出了诸多关于消费经济创新发展、促进扩内需的新思维、新模式和新观点。


著名商业流通经济专家、商务部内贸专家委员、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马龙龙提出,从全面促进消费要求出发,要建立总消费分析机制,改进统计分析模型,既要分析消费增速,更要分析消费结构的变化。他认为,要精准落实“适度增加公共消费”要求,突出改善民生、保障基础消费和提振消费信心等要求,应放大促消费的乘数效应,同时要减少不合时宜影响消费者预期的言论影响,积极舆论导向,提振信心。

       
        李贻良副理事长在会上针对消费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提出了
“中产阶级倍增扩容工程”,并以详实的数据进行了系统分析;针对新阶段消费经济发展创新,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发展建议。



地方政府、海南省经济园区及有关参会单位在盛典活动上进行推荐交流,达成多项合作意向。海南省定安县县委书记刘峰松率团参加盛典活动,并以“活力定安、精美家园”为主题对安定县的区域特色和优势资源做了推介。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委书记张勋图带领15家地方特色品牌企业参加活动,并在盛典现场做了招商引资与合作推介。双方现场签署合作协议,为加强两地交流,实现合作共赢奠定了基础。

本届盛典发布了2023消费经济指数、中国消费经济人物宣言、中国健康消费倡议书、国货新品,举行了全国消费品牌创新发展联盟(筹)、中促中心消费品牌创新服务办公室成立揭牌仪式。


本届盛典有来自商务部、国资委等有关部委、地方省市有关部门领导,消费经济相关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共300多人参加。

 


中促中心秘书处
2023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