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小企业

建设美丽中国

全国品牌出海电商产业联盟在京成立——共创出海新高地 聚势发展新动能

更新时间:2022-12-07 来源:中促中心


        11月23日,全国品牌出海电商产业联盟在京召开第一届理事大会。联盟发起人代表董立三同志介绍了联盟成立背景、筹备情况和发展愿景。中小企业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是拉动新经济的增长点,也是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大中型企业核心竞争力,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引导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增强内生动力。为了推动我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实施国家深化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战略,探索中小企业发展模式,服务中小企业转型的迫切需求,给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协力打造中国品牌,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中促中心)发起成立全国品牌出海电商产业联盟。中促中心前身是 1982 年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设立的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促进会,2001 年依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


      中促中心主任助理兼研究发展事业部主任由立伟代表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祝贺全国品牌出海电商产业联盟隆重成立,感谢联盟共同发起单位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中科创新科学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中优国选(杭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浙江点拾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创慧网络传媒有限公司、中视万利(北京)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帮棒邦(浙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白箱包有限公司等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由立伟要求产业联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理事大会表决通过了《全国品牌出海电商产业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首届理事会。确定了联盟服务宗旨:为实现整合、协调行业资源和社会资源,提升直播产业、跨境电商及品牌服务的水平,促进联盟会员单位的资源应用效率,加强联盟会员的信息交流,提高会员风险管控能力,打造为中小企业境内外电子商务及相关产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行业自律,互惠互利;联合相关行业、社会团体、企业单位、专业服务机构及专家学者,为联盟成员提供优质的系统服务,进而将联盟打造成为我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领域极具专业性、权威性、实用性的服务组织。



      全国品牌出海电商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联盟名誉理事长由立伟,理事长董立三,副理事长兰放、管然、徐双双、赵力,监事孔珏婷,秘书长高兴春,副秘书长沈成龙、汪磊。



      第一届理事会明确了联盟现阶段的基本任务和工作计划。要求充分利用国内外市场资源,保障中小企业转型,护航出海电商创新。优先做好北京基地的建设,夯实“全国电商直播产业发展计划”、“中国名品品牌建设计划”、“互联网营销人才培养计划”、“中国振兴品牌新榜样计划”。筹备成立全国品牌出海战略研究院,举办相关论坛研讨会、搭建电商出海供应链平台、电商出海孵化器、人才公寓等服务平台,建立互联网营销师实训基地、组织互联网营销师各类赛事等运营机制。


工信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利用三年时间,面向细分行业,分阶段遴选试点支持一批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培育数字化转型样板企业,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正加入数字化转型浪潮。浙江天啸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全国品牌出海电商产业联盟参与运营单位,将务实奋进,协调联盟理事和广大会员,在中促中心的领导下,在各发起单位的共同支持下,发挥资源和人才优势,凝心聚力,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数字科技创新平台,为品牌出海电商产业创造新动能。

 

 

全国品牌出海电商产业联盟

研究发展事业部

202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