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小企业

建设美丽中国

关于紧急征求中小微企业信息报送专报的函

更新时间:2020-02-03 来源:中小企业

各有关单位:

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全国各地及各行各业正经受重大考验。作为中国工商界的代表,坚决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服务企业的功能,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减少损失。

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和中国国际商会中小企业委员会作为服务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国家平台,愿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难,与中小微企业携手,为广大企业平稳度过此次疫情风险贡献应有力量。鉴此,现针对各企业自身情况和困难进行调研,征集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建议提纲(见附件)。

    反馈也可通过书面或电话沟通交流,对于企业反馈的困难及建议,我们将通过特定渠道向中央机构报送专报。

感谢支持!

 

附件:信息征集建议提纲及不可抗力证明

 

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秘书处

                   中国国际商会中小企业委员会秘书处

                              202023


附件1  

中小微企业信息征集建议提纲

 

           1.企业采取什么样的特色措施应对疫情?通过捐赠等举措支持湖北疫区的措施有无障碍?

           2.目前企业经营遇到哪些困难?例如物流阻断导致原材料和成品无法流转?企业无法按时复工? 

           3.目前的疫情防控强度,企业正常经营能够承受多长时间?从长远看,是否会对中国经济模式产生影响?

           4.国外工商界对中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措施有何看法?

           5.在目前国际团组往来不畅的情况下,企业最需要什么形式的贸易投资促进方式?例如网络虚拟团组?网络一对一精准对接?

           6.企业目前需要中央或地方政府什么样的扶持政策和措施? 

7.企业是否涉及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疫情是否会对企业参与协议执行产生影响?

 

 

注:企业信息和建议请于210日前通过电子邮件提出。


附件2

中国国际商会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致广大会员企业的函

 

各会员企业:

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全国各地及各行各业正经受重大考验。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国际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充分发挥服务企业功能,全力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减少损失。

中国国际商会是中国贸促会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载体。作为中国工商界的代表,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商会坚决落实国家决策部署,积极向中外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反映中国企业的合法利益诉求及政策建议,大力倡导企业社会责任与公益事业,发挥好“企业之家”作用,为广大会员企业平稳规避此次疫情风险贡献应有力量。

为此,中国国际商会将加强疫情期间会员服务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一、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中国国际商会可帮助申请办理不可抗力相关事实性证明;

二、持续提供便捷高效原产地服务,实现24小时“足不出户、自主打印”原产地证书申办业务; 

三、出境ATA单证册的申办、备案、核销等业务均可实现在线办理。

疫情期间更多服务内容,可登录中国贸促会和中国国际商会官网查询。同时,商会呼吁广大会员发挥企业社会责任,强化中国企业担当,为疫情严重地区贡献力量,确保疫情期间社会平稳有序。

中国国际商会真诚祝愿各会员企业全体员工平安健康。商会将与各会员企业同舟共济、坚定信心,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与会员企业一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国际商会会员发展部

202021


附件3

中国贸促会出具全国首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22日上午,中国贸促会向浙江湖州某汽配制造企业出具全国首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助力企业最大限度减轻因疫情造成不能履行合同的责任,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据悉,该企业为法国标致公司非洲工厂转向机壳体供货商,受本次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向境外客户交付产品。如不能及时提供无法履行合同原因的合法证明,企业不仅要承担价值240万人民币的直接合同损失,还可能会因导致对方生产线停产两周造成约3000万人民币的损失被追偿,商誉受到的影响更是不可估量。

该企业于21日在中国贸促会线上认证平台申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并提供相应材料。经网上提交、网上审核环节,该企业于22日收到证明。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属于商事证明领域中的事实性证明行为,是指由中国贸促会及其授权的分、支会应申请人的申请,对与不可抗力有关的事实进行证明,出具后当事人可以部分或全部免除不履行、不完全履行和迟延履行合同的责任。  

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副主任闫芸介绍称,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已得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政府、海关、商会和企业的认可,在域外具有较强的执行力。为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服务,中国贸促会126日起对认证平台(http://www.rzccpit.com/)进行改造,新增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的在线申请功能。此外,已有近千家企业向中国贸促会开展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的在线咨询。 

根据国际贸易惯例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章程》,中国贸促会可以出具不可抗力证明。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可向其申请办理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减少损失。